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22一把手访谈

科技创新赋能 释放“强磁场效应”——访常德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戴林军
时间:2022-04-11来源:尚一网作者:江一舟 李知道编辑:范颢桓

    □尚一网记者 江一舟 通讯员 李知道

    3月17日,常德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戴林军一行赴中国科技开发院常德创新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常德基地”)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常德基地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后续发展规划。会上戴林军强调,今后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市科技局、常德基地、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常德分市场三方共同联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共同为企业谋生存、促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对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戴林军感受深刻。近日,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道出了全市科技部门对于优化营商环境这项重点工作的坚定信念。

    戴林军认为: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有利于地方竞争力的提升。更优的营商环境意味着当地能够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更高的公共服务效率与更公平的市场平台。二是有利于地方富集更优的市场要素。营商环境越是优化,各类人才、资金、项目就越愿意来。三是有利于地方更好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能有效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提供市场准入的便利度,推动一个地方的市场形成“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市科技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出《常德市产业精英人才引进、认定和扶持办法》《常德市人才载体建设支持办法》《常德市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与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等各项政策,大力吸引各类科研人才来常发展。年均筹措下达近亿元专项资金,推动一批重大科研项目、科研工程实现牵头引领,为常德不断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常年对接中科院、西安交大等方面的院士教授团队,为常德企业解决科研难题并成功实施一批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开展“智汇洞庭 科创常德”“教授博士沅澧行”等专项活动,叫响了产学研服务的常德品牌。

    总结成绩的同时,戴林军也清晰看到了当前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我市创新平台层级还不高,平台支撑经济发展能力不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储备不足,科研人才储备不够;财政科技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还比较低;这就需要我们在培育创新主体、提升创新能力、吸引创新人才、加大创新投入等方面集中智慧,综合施策。”

    戴林军表示,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客观问题,坚决落实五大举措。一是壮大创新主体。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力度,2022年力争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00家,新认定高企100家,高企总量突破580家。二是搭建创新平台。运营好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常德分市场,引进培育25家以上优质科技服务机构,努力打造一站式科技服务平台。持续推进重大合作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支持中科多源电力融合技术研究院、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华东理工大学协同创新研究院、西安交大—常德市产学研用合作中心建设。三是加大创新投入。围绕我市优势产业,加快扶持一批科研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重大载体,从而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部门协同的研发经费投入稳定增长的良性局面。四是强化金融赋能。创造条件引导创投、天使等各类基金投入常德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推动“科技担保贷”提质扩面,探索建立科技型企业纯信用贷款模式,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保贷款额要突破1.8亿元。五是做好引进交流。建设市外科技合作基地和引才引智示范基地,联合10家以上市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跨国公司等开展研发,吸引湖南籍、常德籍院士支持家乡发展。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