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22一把手访谈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把手访谈】“多维发力”打造一流投资环境 ——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荩
时间:2022-04-11来源:尚一网作者:葛辉文 李宏 龚志超编辑:范颢桓

    □尚一网记者 葛辉文 通讯员 李宏 龚志超

    “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软实力的核心,市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市投资主管部门,将聚焦项目投资这个关键领域,坚持做好政府的事,让市场去选择,从政策、平台、企业、项目端多维发力,打造一流投资营商环境。”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荩开门见山,把服务好项目投资作为部门工作的重点。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荩。

    如何打造一流投资营商环境?徐荩告诉记者,市发展改革委将从政策端、平台端、企业端、项目端“多维发力”,这也是目前全委上下正在努力做的工作。

    “政策端:提前谋划,把体制机制建立好。立足便捷企业办事、服务项目建设理念,今年以来,围绕项目审批服务、招投标管理等重点领域,先后出台《市本级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和《常德市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优化了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管理体制机制。下阶段,我委将聚焦项目建设全流程管理,修订完善《常德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研究出台《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为全市项目投资营造稳定务实的政策环境。”

    “平台端:创新举措,把平台效能发挥好。始终坚持把平台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依托市信用平台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市本级受理事项均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办结时间提速70%以上。下阶段,我委将按照‘五减一通’工作要求,着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同时,聚焦诚信政府建设,研究出台《常德市政务诚信评价办法》,为项目投资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企业端:贴心服务,把暖企惠企落实好。近年来,我委大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取消7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项目,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4.91亿元。推动市县两级304家行业协会商会等机构完成行政脱钩改革。

    下调‘五县一市’管道运输价格,清退违规加价电费523.26万元,用‘真金白银’暖企惠企。‘获得信贷’‘执行合同’等2个领域创新经验入选国家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下阶段,我委将继续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需,积极推进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管道燃气‘一张网一个价’、农业水价等领域价格改革,努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为企业发展打造畅通有序的市场环境。”

    “项目端:加强管理,把重大项目保障好。项目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发改工作的主职主责。今年以来,牵头组织开展全市一季度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共开工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395亿元。常益长铁路、益常高速复线、澧水航道、石门电厂三期、宁电入湘等46个项目入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其中,常益长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沅江特大桥预计4月合龙,全线可于年底建成通车。同时,积极履行争资争项业务职能,截至目前,累计争取国省预算内资金6.35亿元,成功发行专项债券项目18个,募集资金35.04亿元,项目个数和资金额度均居全省前列。下阶段,我委将抓紧出台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和政府投资计划,聚焦项目建设在资金、审批、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领域核心诉求,全力争资金、优服务、强保障,在全市上下营造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