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22一把手访谈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把手访谈】多措并举 激发文旅市场活力——访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莉
时间:2022-04-21来源:尚一网作者:徐志雄 李晴编辑:范颢桓

    □尚一网记者 徐志雄 通讯员 李晴

    “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部门之一,全市文旅广体系统肩负着增强文化自信心、传播旅游影响力、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使命,我们将立足服务惠民,发挥部门优势、渠道优势、资源优势,以推进文旅广体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持续优化文旅广体行业营商环境。”日前,围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大会的会议精神,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莉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常德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莉。

    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文旅广体企业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的决策部署落在实处?曾莉表示,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为此,市文旅广体局组织机关和局属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对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常德的重要意义,增强抓好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结合文旅广体行业特点,建立优化营商环境举报机制,及时征求意见、发现问题和跟踪处理,形成了全系统共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优化营商环境问题,制订出台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监管措施》等一系列文件,采取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为优化文旅广体市场营商环境提供有效的政策保障。

    “文旅广体部门的职责涉及文化旅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既展示了一个城市的对外形象,也是城市营商环境的一面镜子,其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营商环境的优劣。”曾莉认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今年,市文旅广体局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效,整合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审批;依法下放许可权限,做到“应放尽放”;推进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探索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试点、行政责任制试点工作以及文旅广体市场分级分类管理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文旅广体工作的奋斗目标。”曾莉称,下一步,市文旅广体局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更好地助推全市文旅广体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用真心,提升执法服务质量。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耐心听取企业有关工作意见建议并在职权范围内尽力帮助解决。同时将执法关口前移,实施精准监管,克服重打击轻保护、重形式轻效果的执法倾向,将违法苗头扼杀在萌芽阶段。

    出真招,加强市场综合监管。牢固树立“打击违法就是保护守法”的执法意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文旅广体市场日常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侵权盗版、“不合理低价游”等破坏市场秩序、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净化市场经营环境。

    动真情,提升执法监督能力。坚持依法行政,正确把握执法自由裁量权,确保同案同罚、过罚相当。坚持“重教育轻处罚”,推行文旅广体市场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施诚信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降低检查频次,减少对企业的干扰。畅通执法投诉渠道,自觉接受监督,发现滥用权力、侵害企业权益等行为,严肃执纪问责。

    求真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边执法边普法”,杜绝“为罚而罚”“一罚了之”等不良现象,加强事前讲法和事后释法,有效预防和减少市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开展行业培训,对新设立企业负责人注重宣传法律法规,引导其合法经营;开展“文明旅游进社区”等公益活动,主动宣传普及文旅知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知法、懂法的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