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网络中国节·端午

习俗里的端午养生
时间:2022-06-03来源:人民网作者:编辑:杨鑫

    “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今天我们迎来了粽子飘香的时节——端午节。端午节是我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我国首个跻身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节少不了吃粽子、挂艾叶、饮雄黄酒等传统习俗,满满的仪式感里蕴含了许多养生之道。今天就带大家一起了解端午节的养生小知识。

    吃糯米粽子:养胃清火

    虽然南北方在粽子的甜咸口味上站在了“对立阵营”,但毋庸置疑的是,端午节必须要吃粽子,这背后有什么养生道理吗?事实上,端午节又称为“端阳节”,是一年中阳气至盛的时段,天气往往潮热难耐,人们食欲不佳,如果再加上学习、工作“压力山大”,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还容易烦躁抑郁、心悸胸闷,这时吃些粽子,不光可以健脾养胃,还能清浮火气。

    中医学认为糯米味甘性平,有益气健脾、开胃消食的作用。就粽子的配料而言,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如小枣、赤小豆、绿豆等具有补血安神、利尿排毒的功效。粽子能于清淡中平补,在平补中清化,的确是一个适时的食补、食疗的妙法,也必然成为端午节前后的最佳养生食品。

    用来包裹粽子的粽叶都有很好的药用功能。苇叶可以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竹叶可以清热除烦、利尿排毒;荷叶能清热利湿、和胃宁神。

    当然,食用粽子时也应有所节制,进食过多反而会不利于消化,阻碍脾胃的升降之性,导致便秘、腹胀等症状。

    悬挂艾草:抵抗疾病

    民谚有云:“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时节,采集艾叶、菖蒲挂在门楣与窗户上的风俗,是取其避邪的寓意。其实,艾叶和健康也有密切的联系。早在古代,艾草就是重要的药用植物,拥有特殊气味,驱虫的效果很好。艾草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芳香通窍等作用。中医常以艾叶或艾条来做针灸或草熏,可通畅全身的气血,提高免疫力,祛风除湿,活血化瘀。另外,用干的艾草泡手泡脚,可以祛湿驱寒。

    过敏体质人群要小心“跟风”,别因挂艾草引起哮喘等过敏性疾病。专家表示,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不适合在房间内熏艾叶,否则可能加重病情。另外,若蚊蝇数量不多,不一定要插艾草,采取紧闭室内门窗或开纱窗通风等措施也可起到防蚊蝇、除病菌的效果。

    食咸鸭蛋:滋阴清肺

    端午节亦是咸鸭蛋热卖的节日。端午节为啥要吃蛋呢?其实这也是顺应节气的饮食。在中医里,鸡蛋黄是一味滋阴的药物,拥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而鸭蛋本性偏凉,味入心,拥有滋阴清肺的作用,在阳气旺盛的时节,可以帮助祛除体内的湿热。

    咸鸭蛋是腌制品,相对于白水煮蛋,存储时间更久,在不容易存储食物的夏季更是适宜选择。咸鸭蛋富含脂肪、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易被人体吸收。其味咸而微寒,能滋阴、清肺,还能治疗夏季膈热、咳嗽、喉痛、齿痛、泄利等病症,是夏日食补和佐餐的佳品。

    赛龙舟:通气血、悦身心

    端午节风俗和运动有关的,就是赛龙舟了。划龙舟能使全身气血畅通,增益心肺功能,调理脾胃代谢。运动时还能分散注意力,化解忧郁情绪,让身心更健康。

    赛龙舟虽是一项很好的户外体育活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参加。也可以多去海滩、河边等临水的地方做大步走、慢跑等运动,或进行游泳等亲水运动,同样也能达到健身效果。

    雄黄酒:小心饮用防中毒

    雄黄产自湖南、甘肃、云南、四川等地,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在空气中加热到一定程度后会被氧化成剧毒成分三氧化二砷,也就是咱们所说的砒霜,雄黄酒则是掺了雄黄矿石粉末的黄酒或白酒。端午节过后,气温开始升高,蚊蝇繁殖增多,疫病多发,少量饮用雄黄酒对健康有一定益处。如果大量服用加热的雄黄酒,就有砒霜中毒的危险了。

    每逢端午,老人家会用雄黄酒涂抹在孩子的眼皮、嘴唇、耳朵孔、鼻孔周围,且在额头写一个“王”字,据传这样可以驱蚊避蛇。实际上,雄黄的主要作用在于外用而非内服,喝雄黄酒且不太能让毒虫退散。不妨学学古人,把喝剩的雄黄酒洒在墙角,以此“告知”各种有毒、无毒的小动物尽快避开住处。

    吃“独”蒜:享健康

    大蒜的味道众人皆知,吃完大蒜敢开口说话的人没有几个,但你知道吗?农谚有云:“端午不吃蒜,鬼从门前钻。”端午吃大蒜,听说可以避邪驱瘟。据说,老南京人有这样的习惯,端午中午,每家都要把整头的大蒜烧熟给孩子吃,一个孩子独吃一头,因“独”谐音“毒”,孩子吃了烧大蒜,夏天不拉痢疾,腹内不长虫。

    端午吃蒜的风俗也许和大蒜能杀菌有关。大蒜被称为人类的“健康卫士”,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大蒜有抗菌消炎的作用,能保护肝脏,调节血糖,保护心血管,抗高血脂与动脉硬化,抗血小板凝集。营养学家还发现,大蒜提取液有抗肿瘤的作用,建议人均每天生吃大蒜3—5克。

    迎端午:系香囊

    端午挂香囊除了取民间祛晦辟邪的寓意外,也有保健养生的功效。关于随身佩戴香囊,中医有“衣冠疗法”的术语,民间也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讲法。将优质中药材配制成的香囊置于家里、办公室、车中或带在身上,不光气味芳香、辟秽驱虫,还有清热解毒、散风驱寒、健胃理气、化湿解毒、提神醒脑、舒缓压力、预防感冒等诸多作用。

    提醒家长,给孩子佩戴的中药保健香囊应去正规医疗机构或药店购买,若不慎买到劣质中药制成的香囊,效果也许适得其反。同时,香囊里多数选用的是中药香料等熏香,孕妇特别是孕前三个月的女子不适宜长期随身佩戴。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