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湖南篇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中南大学交出科技兴国优秀答卷
时间:2022-06-29来源:红网时刻作者:潘锦 王轩编辑:粟钰

编者按:从湘西大山深处到长沙工厂一线,从岳麓书院到马栏山,从沙洲村到洞庭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到湖南考察调研,他深入三湘大地的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为湖南的发展确定新坐标,锚定新方向,赋予新使命。6月13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系列报道,让我们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感受湖南山水间的蝶变。

DSC_4023.JPG

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王轩 长沙报道

中国的“大飞机梦”,因为C919的一飞冲天变为现实。对于中南大学的科研人员来说,这真是一个好消息。

今年5月14日,编号为B-001J的C919大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并安全降落,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

C919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型客机,它的机轮刹车系统凝聚了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的心血和智慧。

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研攻关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南大学,考察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详细了解高校进行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情况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科研人员刻苦攻关、勇于创新的精神给予肯定。

无论是重金属污染防治,还是粉末冶金科研,于国计民生而言,都是“重中之重”。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南大学近年来不断加快科学研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成效显著。

中南大学科研部部长李启厚介绍:“近年来,中南大学新增国家科研基地15个、‘111’引智基地6个,主持国家科技计划重大项目42项,获国家科技奖45项、中国专利金奖3项,转化金额过亿元的科技成果有9项……”

DSC_4017.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介绍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

站在偌大的中南炽金图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侃侃而谈他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和展望。

在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楼后,有一个重金属废水处理站中试平台。这是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南大学考察的首站。

中国是世界有色金属产量大国。柴立元说,随着国家出台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在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防治重金属污染,保护绿水青山,已经成为我国重大战略需求。

瞄准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的重大战略需求,柴立元带领团队孕育出了“向善向美感恩感动”的团队文化,要求大家做善良的人,做完美的事,做懂得感恩的人,做令人感动的事。

具体而言,就是应当珍惜如今现有的优越科研条件,对这个伟大的时代、对强大的国家、对父母怀有深深的敬重与感谢,将感动化为行动,从而更积极地为造福国家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些年,柴立元团队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成功研发了“冶炼多金属废酸资源化治理关键技术”,这项新技术可将废酸中的有价金属分离,酸浓缩回用,实现废酸回收率90%,危废渣削减90%以上,有效解决困扰行业的顽瘴痼疾,荣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DSC_4014.JPG

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模型。

在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览室里,柴立元指着地图上的一面面小红旗,自豪地说:“团队瞄准重金属污染防治这个业界的顽瘴痼疾,发展创新30多项先进适用技术,实施工程300余项,分布于全国26个省区,并辐射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让实验室的技术成果在企业落地应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是柴立元及其团队成员的心声,也是他们的奋斗目标。

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高质量人才

离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远,就是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展览室里,陈列着各种粉末冶金特种材料、高性能碳基复合材料和产品;展览室外,机器轰鸣,科研人员忙忙碌碌,做着各种实验。这里是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南大学考察的第二站。

该实验室长期从事与航空、航天、重大装备应用密切相关的关键材料技术研究。在30多年的建设中,为我国大推力运载火箭、新型高速飞行器、国产大飞机、高速列车等提供了大量的高性能材料及构件。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科朝介绍,实验室坚持自主创新,破解了许多难题。C919的机轮刹车系统就凝聚了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的心血和智慧。

该实验室荣获“C919项目首飞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果转化企业成为C919大飞机机轮刹车系统的国内唯一供应商,同时成为宽体大飞机CR929机轮刹车系统国内唯一承研方。目前,该实验室还是“大飞机先进材料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已基本建成世界第二家、国内首个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填补国内飞行器机轮起落架系统地面动力学关键技术空白……

走进展览室,可以看到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研制的各种耐烧蚀陶瓷基复合材料,它突破了陶瓷梯度结构涂层制备技术和大尺寸耐烧蚀复合材料构件高效均匀致密化技术,可以实现耐3000℃高温长时间烧蚀,满足了新型飞行器构件热防护需求……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时,张妍还是一名博士生,如今她已经成长为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表示,将继续对接国家需求,与团队成员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

DSC_4042.JPG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科朝检查机器设备。

作为高校,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根本。

周科朝介绍,在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有1000多名本科生和900多名硕士生、博士生。除了让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科研,还让本科高年级学生参加每个课题组的科研任务,旨在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来带动“双一流”学科的发展和高质量人才的培养。

在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老中青传帮带”的成才机制,培养出国家级高层次拔尖人才12人次,先后入选首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并被授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专业毕业生70%以上扎根行业一线,13%在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就业。

透过这一串串沉甸甸的科研成果,可以看出,中南大学科研人员牢记殷殷嘱托,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学科最前沿的科研路上,攻坚克难,孜孜以求,交出了一份科技兴国的优秀答卷。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